close

不得了
不得了不得了不得了~~~~~~~~~~~~~~~

北藝大舞蹈系,真是不得了。

今天我為了交爵士舞課的心得,去欣賞了一場舞蹈表演,本來只是因為票價便宜(300元),所以跟阿妙一起選擇了這場表演,可是沒想到,居然看到了一場這麼棒的演出!我真的很高興自己第一場舞蹈表演的觀賞是獻給北藝大!

我們先是一起坐捷運到關渡,然後走了一條長長的山坡路來到北藝大校區,在進校園前看到了傳說中的兩隻水牛!似乎是鎮校之寶吧(噗)XDDDDDD

其實我們在坐捷運前就肚子餓了,可是我聽說北藝大的學生餐廳風景漂亮到不行,所以決定不管怎樣都要在他們餐廳吃飯!好不容易我們找到一間“比較”平價(可是也不是滷肉飯的價格就是了)的咖啡店....

夭壽!那個view...那個view啊~~~~~~~~~~真的是美到不行,很難相信這裡是學校....平平都是大學....東吳在搞什麼鬼嘛~~~~~~~~~~(吶喊)

北藝大的校園真是又大又漂亮...整個充滿藝術氣息。果然是這種地方才能培育出藝術人才啊(菸)非常適合冥想的好地方。

好一個旋轉樓梯...超華麗的XD
就是這個夜景!實際看是更漂亮的~當時天色昏暗照不出效果來。
我們都點了義大利麵,$130附湯和飲料。


展演是七點半開始,我們所在的餐廳其實離舞蹈廳很近,我們七點多就先去找地方,發現人滿多的,因為今天戲劇系好像也有表演,中庭坐了一些觀眾和學生,場邊還有在販賣小點心和熱飲,不知道該說是貼心好還是無聊好(爆)

要走往舞蹈廳的步道,當時燈光昏暗..照片效果有點詭異XD
我和舞蹈廳。
舞蹈與戲劇廳前的中庭,有很多椅子可供休息。



在上完廁所後,就準備入場了。

走向入口處...........

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~~~~~~~~~~~~~~~~~~~~~

那個撕票的人..長的好帥呀~~~~~~~~~~~~~~~(尖叫,暈倒。)

我已經很久沒有在電腦螢幕以外的地方看到帥哥了...這是我今晚遇到的第一個。當時我殊不知今晚我的心臟會受到多大的震撼......

我非常害羞的將票拿給他(硬是不拿給另一邊的女生XDDDD),可是我生性害羞居然沒有好好看他的臉,直盯著我的票......OTL

我到底在ㄍㄧㄥ什麼嘛!(大怒)這時候還裝什麼矜持?我真是個傻子!!!!!!!!(自毆)

心中帶著遺憾走進表演場,有個美人主動上前來問我說需不需要幫我帶位(大概我看起來就不是什麼藝術咖,知道我是外面來的XDDDDD),然後非常親切的將我和阿妙帶到我們的位子.....

驚!!!!!!!!!!!!!!!!!

好近!!離舞台好近!!!第三排正中央耶!!!!!!

我和阿妙就在想,會不會舞者的汗還噴到我們(噗)XDDDDDDD

轉頭看看後方,果然有很多都是舞者的親友,還有一些外國人,雖然還是有空位,可是看來售票的情形還不錯。

在坐下不久後,廣播的聲音傳來,通知大家要開演了。不久後燈光漸暗,大家都安靜了下來。

布幕拉起,八組男女出現在大家面前,第一場表演:《城市之光》,跟著約翰‧史特勞斯的音樂一起動起來。



《城市之光》

這是一首偏向芭蕾舞的演出。女生們穿著彩色的薄紗連身裙,男生們穿著白色上衣、緊身褲(好害羞),脖子上打著小領結。

音樂非常動聽,是一首充滿華爾滋風味的曲子,表演是以輕盈而熱烈的舞步,展現1830年代維也納奧匈帝國的貴族風情。(←這是從節目單上抄的...我沒那麼厲害)

每位舞者的臉上都掛著甜美的笑容,非常快樂的在翩翩起舞,大家的動作一致,很像在舞會上成雙成對的跳鴛鴦舞一樣,此時的背景布幕打著綠色的光。

不久後,舞者們紛紛退場,只留下一組人在台上,布幕的光變成粉紅色,音樂也換成下一首,好似在談戀愛一樣的感覺。接下來又有一組人上台,又一組人下台,舞台上就以1-2-1-2這樣的組合在演出著。

我覺得很特別的是,表演中女生常常需要“輕盈的飛起來”,所以男舞者就很忙,又是要做自己的動作,又不時要托女生的腰,所以覺得他們好像有點忙不過來,滿頭大汗的(笑)。

最後布幕燈光再換成藍色、音樂也再換下一首,八組男女又一起出現了。他們不時的旋轉旋轉旋轉,看的我們有點暈頭轉向的,可是從頭到尾每個表演者的臉上都是笑容,我看了也覺得很愉快、很幸福的感覺,雖然不懂芭蕾,可是覺得他們的動作很優雅、很飄逸,拿這種舞蹈來當開場,我覺得很棒,因為看了沒有負擔,很容易進入狀況。

也正是因為這樣,這是唯一一首我有認真做筆記的表演....接下來的演出都讓我目不暇給又感到非常震撼,根本沒有時間寫東西,因此待會的心得會變的非常主觀XDDDDDD


《客家組曲》

《扁擔》

布幕一拉開,我就被眼前的畫面震住了。

舞台左邊站著九個打赤膊、手上拿著長棍的男生;右邊站著一個打赤膊,手上什麼都沒拿的人。

台上的人都沒有動作,可是我卻覺得他們身上充滿力量,對接下來的表演非常期待。

音樂一放出來,台上的人開始動了。左邊的九個男生揮舞著長棍,動作非常一致又虎虎生風,總覺得空氣都被他們打到都在震動!右邊的人則是赤手空拳的像在練習拳法一樣,不久後另一個男生走出來,兩個人互相對打,好似在切磋對方的武藝,左右兩邊進行著不同的動作,都充滿力量,讓人不知道該看哪邊好。

這場《扁擔》大概是我這次展演最喜歡的部份,男生們一齊發出「喝!哈!」的喊聲,或是用手上的長棍敲打地板,那種聲響配上音樂真的是很震撼人心!舞者的動作比較接近武術,但還是有融合舞蹈的部份,我在看表演時一直在驚呼,嘴角也忍不住一直上揚(咳...因為男孩們的身材真好...羞),這場演出時間並不長,我真希望能看多一點啊~~~~~~~>口<

緊接在優雅的芭蕾舞之後,強烈的對比使這場表演更令人印象深刻,這個次序安排的真好!

《夢》

燈光暗下。

左邊出現了一個手上繫著紅線的女舞者,身上打著聚光燈。

右邊出現了一個手上繫著紅線的女舞者,身上打著聚光燈。

這場表演的舞者身上是肉色的衣服,我雖然看不懂舞的內容(噗),可是我自己本身的感覺,很像是原始時代中,一群人在阻撓一男一女在一起,有亞當夏娃的影子。

舞者的身體真的是很不一樣,每個部份好像都可以分開來使用似的,而且我覺得就算是一些小動作,也都有做過設計,就連表情都可以看到掙扎的感覺。他們的動作非常流暢,而且舞者們之間默契也很足,感覺起來他們很投入自己的表演中,就算女生被吃到豆腐也不在意?(還是說習慣了?XDDDDDDDDDDDDD)

《機車之舞》

這場表演實在很特別(笑)

首先是一個身穿橘色衣服的女生在沒有配樂的情況下,在舞台左前方擺動自己的身軀。接著,十個男生跨坐在椅子上的投影出現在一片布幕上,接著布幕拉上,男生們來到台前,方才的橘衣女子再出現,十一人一起舞蹈。

中間表演我不太記得了,可是感覺有融合前面《扁擔》的風格,好像還結合了一點點hip hop的舞蹈。

特別的是最後,後方的布幕忽然播放起街景在移動的畫面,男生們回到一開始他們帶出來的椅子旁,一個一個蹲到上面去,最後十個人好像在騎著機車一樣,很有創意的結尾方式,也跟他們的舞蹈主題會合了。

PS:這場舞的配樂非常耳熟,如果我沒記錯,也是のだめ使用過的配樂哩。



~中場休息~

看完上半場表演,我和阿妙迅速決定要去買節目單(為了節目單中可能有青春肉體的照片XDDD),雖然才50塊但還是令人山窮水盡(噗),之後我們去上了廁所,然後到中庭透透氣,我眼睛四處瞄啊瞄,咦...好像瞄到一個很眼熟的人......?

驚!是林懷民林大師耶~~~~~~~~

本人啊本人啊~~~Amazing!!!

迅速跟跟旁邊的阿妙說我發現大師的身影,大師在抽菸,我們也不好意思打擾,所以選在一張空桌子坐下來想研究一下剛買的節目表,可是忽然看到一位阿姨上前去向林大師要簽名....我開始動搖了。

於是我和阿妙兩個人決定撇開廉恥(?!),拿出我的筆小心翼翼的走向林大師,我說:「不好意思...請問可以麻煩你幫我們.....」

大師整個很熟悉這種情形如何應付,他瀟灑的接過我的筆,叫我翻到最後的空白頁,還叮嚀我手要拿穩,接著就洋洋灑灑的簽了很標楷體的"林懷民"三個字XDDDDDD

接著也幫阿妙簽完,臨走前阿妙非常有種的跟林大師攀談了。

阿妙:「老師,其實我也是雲林人。」

大師:「我不是雲林人,是嘉義人。」(被打槍XDDDDDDDDDDDDDDDDDDD)

大師又說:「不過我國小唸鎮西國小,你是念那邊嗎?」

阿妙:「不是,不過我住古坑。」

大師:「噢,那你一定常喝咖啡囉。(笑)」

我和阿妙也乾笑,然後跟大師道謝,非常開心的踏著輕盈的腳步離開。

在幫我們簽完名後,大師就不見了....果然是不想被打擾吧XDDDDDDDDDDDDD

真跡啊真跡~~~~XDDDDD(得意)




~下半場開始~
《渺》

這支舞,是為了紀念檀雅‧雷德克所重建的。此舞作是她為北藝大舞蹈系學生量身編造之舞作,在她2007年接任雪梨舞團藝術總監一職時,不幸出車禍意外身亡,得年29歲。

這支舞的音樂很特別,有一種無厘頭的感覺。不只音樂,就連舞蹈也很不一樣,舞者們穿著白色的無袖背心和藍色的小短褲,不停的抖動他們的手指,身體還會不時抽搐扭曲,然後每個人的動作都不太一樣,令人目不暇給。

我覺得看這種表演光看一次真的不太夠,因為人只有一雙眼睛,可是台上有八個人,每個人都有一套他們自己的表演,看一個就無法欣賞另一個,每位舞者都很有存在感,他們的舞姿都很吸引觀眾的視線,舞台雖大,可是一點點小動作都有他的舞台效果,就像是光動手指這件事,就貫穿了整支舞,或許編舞家就是想透過這種渺小的動作,帶出寬廣的發揮空間,才取舞名為《渺》吧。


《春之祭‧2008》

舞蹈的一開始,就是眾男舞者坐在地上,然後一名男子背對著觀眾,緩緩走向舞台中央。

沒有配樂,沒有聲音,他走的很慢很慢,可是光看他走,我不知怎麼的就起了雞皮疙瘩,因為這位男舞者的背影非常有力量,肌肉糾結著,感覺到他渾身散發著驚人的氣勢。

故事是敘述一位少女被獻祭給王,少女起初非常的抗拒且害怕,但最後還是屈服了。

這場表演比前幾場都還長,而且故事性也很完整。從舞者的肢體和表情,可以看出少女的恐懼以及不情願,也可以看出侍衛的忠心,還有王的誓在必得。

舞者們要記的動作很多,而且需要耗費的體力也更大。很多動作看起來充滿動感,可是在動作的過程中都沒有聲響,落地時是非常輕盈的。但是也有些地方,舞者們刻意表現出聲音來,就像在舞台上跑步時會有踏地聲,或者在一些單人或雙人的表演時,會聽到表演者呼吸的聲音,不管是吸氣或是吐氣都讓觀眾們感受到力量的流動。

在舞者的肢體間,都可以感覺出他們對彼此的信任,好像將自己全身的重量都託付在別人身上。不管是男生把女生抬起來,或是男生將男生舉起,明明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,可是他們還是將動作做的很流暢,沒有勉強的感覺。

這場表演多了一些比較抽象的舞蹈,可是大致上來說還是可以看出劇情的走向,舞者不只是用身體在表演,其實連臉上都有做足表情,散發出足夠的訊息給觀眾們知道。

很不得了的一場演出,我完全忘記台上的人還只是學生。





其實我和阿妙一樣都很害怕看舞蹈表演。在我們的印象中,舞蹈表演都太難懂了...好像看著看著就會睡著似的。

可是北藝大帶給我的是滿滿的驚喜以及對舞蹈的改觀,而且不知怎麼覺得台灣真是充滿了希望XDDDDDD

舞台上的每個人怎麼都可以身材這麼好、而且長的又帥又美啊~~~~~~~~~~~~~~(打滾)

嘖嘖嘖,我簡直是把我二十年中該看的青春肉體都看完了,最後一場《春之祭》,男生們是穿丁字褲啊丁字褲!!!!!(抹口水)

吼,你們不知道他們的“漢草”有多~~~~讚~~~~整場展演看下來我簡直是心跳加速、口乾舌燥、雙手不自覺顫抖啊~~(→帕金森氏症發作?!)

不要以為丁字褲很噁心,那是因為你沒看過身材讚的人穿!那個大腿,那個屁股,那個六塊腹肌,那個二頭肌,那個背肌..............

呀~~~~~~~~~~~~~~(亂奔)>///////////////////<

女生們也是,並不是滿街都是的那種紙片人,而是肌肉結實的瘦,體態非常的漂亮,沒有贅肉哪!!!

舞蹈系真的是不得了的系!要聯誼絕對不能錯過他們!!!!!

離題了.....被肉體給牽了去XDDDDDDDDDDD

總之,今天的展演我真的覺得非常滿足,只花300元卻看到這麼精彩的演出,就算只是學生,但卻感受到他們的用心與專業,難怪台灣的舞蹈家是享譽國際、傲視全球的!

下一次的展演我一定還要再去!青春肉體你等著我!(握拳)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k0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